close



無常是人生的本質,我們只肶像鴻雁一般,在雪尼上烙下腳印,然後又各奔東西


FZ1A9054_2 拷貝.jpg 




這是要到霧峰的前 一天所寫的,蘇軾對人生的體會,毋寧是高的,在相聚如萍的緣會裡,

我們更加懂得惜緣、惜福的重要,因為錯過了這次也許你再沒有見她的機會。


                                                   萍聚.jpg 

有一天,我在高碧玉老師的臉書上,看見她po的照片,她又在想女兒了,於是我有感而發,回應了一段話:

熊熊看見照片,略遲鈍了一下,對於這位未曾謀面的才女,有一種陌生的熟悉。那天和阿東聊天,也對她

感到惋惜,友朋都如此了,更何況為人父母者,值此佳節,能不深深的思念?思念是正常的,但我也覺得更

要為她祝福。怎麼說?小時候,我對陰陽兩界的事,就感到好奇與恐懼。後來讀了一本稻子的一生的故事書,

知道生命是一種循環,我就釋懷了,原來在宇宙大化中,生命是流轉的,生生不息。所以,想太多沒用,把握

當下最實在。該吃飯時吃飯,該睡時舖床就睡,慢慢的我就不胡思亂想。後來,再長大一點,看封神榜,原來

這些英雄人物都有來歷的,人世間的生命結束後,會回到天上封神。我沒有什麼神通法力,可是依凌青的才情,

她必然是天上的星宿,人世的福報(能當你們的孩子,人人艷羨,是一種幸福)結束,已返回宇宙的原鄉。所以對她,

我感到思念、景仰、惋惜,但我不哀傷。因為她已在遙遠的彼端,在更高的位階、高度,守護著我們。就好像獅子

王的劇情,當牠仰望星空,牠的父親、祖父....都在守護著牠。這時,我們反思,我們在這個時空的人要怎樣做,她

才會安心。我想不用我多講,師母、教官都知道, 師母是畫家,一件好作品就是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若無好

的視野徒在小地方著墨,終究難成佳作。提高在一個宇宙的觀點看生死,就是大處著眼呀! 所以對於未曾謀面的她,

思念是人情之常,哀傷就少一些,我寧願多一些祝福。就在她的照片底下,我想美麗多才的她,也會讚同我說的話。

記得,青喜歡我們好好過日子。 祝福師母,教官,也祝我那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青,佳節愉快! 


               FZ1A9028_1.jpg            FZ1A8544-1.jpg 


塵外城


一。
那年,
教官在求真樓 訴說
屢試屢敗,屢敗屢試
的種玉艱辛
好不容易  在千呼萬喚中  終於成功


明顯的
教官的眼角、嘴角擠滿了笑顏
原來話題的主角,也漸由自己轉為對女兒的讚美


小學完成一萬字的遊記
全國文學獎項的經常得主
台中一中美術班資優生


這些    教官如數家珍
而我    耳熟能詳


可惜  就是沒見過妳真實的容顏


 二、
後來聽說,你考上台大法律系
偏又選擇了師大美術系

當然      又是一陣討論


妳的故事依然在友朋間流傳


妳一舉拿下了三個師大文學獎項

莫怪文學院的學生對你另眼相待
美術系的同學對妳嘖嘖稱奇


而妳

總慣以輕盈的姿態   掠過

像蝴蝶般

穿越大家的想像


可以預料,藝文界將掀起一陣新波濤

三、
就在去年,東勢中科國小藝游展場上


教官贈我江凌青創作集


妳繼續撰寫光榮的歷史


讀完研究所    留學英國

返國任教      擔任 藝術專欄評論家


彷彿妳是人生的勝利組

而我們依然緣慳一面


四、

那天和阿東,參訪妳的紀念館

教官、師母述說著妳光榮的歷史
這次伴隨著的是

六行清淚


我沒哭
我想,此時、此地、此刻,你不想是一片汪洋


五、
這次我認真拜讀妳的詩作
在我腦海中,迴旋的
是照片中希臘女神的風采


是呀!妳的美好、
         妳的優雅、
         妳的幽深     總是神秘的令人難以捉摸   
連嘆息都令人捉不著,猜不透

更令人猜不透的是
在無預警的狀況下  妳翩然回到宇宙蒼穹的大化中
徒留滿天價地的惋惜與哀嘆


六、
而此刻的我

依循著妳的詩篇,若有所悟


原來  妳用筆、畫撰寫自己的傳奇

         內心嚮往的,仍是那座心靈城堡




原來   妳喜歡孤獨


   終究   妳還是幸福



  FZ1A9045_2.jpg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